職志輔導計劃

「我是誰?」「我如何找到人生目標?」「我怎樣實踐夢想?」追尋生命意義, 是每一個青少年重要的成長里程,我們相信清晰的人生方向,會為生命帶來充實和富足。 不過現今社會環境變化多端,出路選擇繁多,從中確立人生目標並不容易。 為此,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成立職志輔導計劃,透過探討與生命目標有關的題目, 鼓勵青少年實踐個人理想。

介入重點

認識自我

尋找職志時必須了解自己,包括興趣、能力、性格、價值觀等。它們的形成通常受過往經歷, 以及個人對這些經歷的看法影響。透過有系統的探索,可以幫助我們整理出個人特質。

認識選擇

尋找職志的過程中,另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是:我如何能夠在生活環境中,發揮個人特質? 透過認識社會中各種工作和升學的選擇,都可以幫助我們,找到適合自己的發揮空間。

抉擇執行

在不同可能性中選擇自己的職志並不容易,當可能會涉及價值觀的取捨,甚至引起情緒上的困擾。 專業的輔導,可以幫助我們整理思緒,為實踐職志找到行動的決心。

活動簡介

自我探索

同學在面對選科初期,常常都會思考自己的職業興趣及性格,希望選擇合適的課程。 為協助同學有系統地探索個人素質與合適的出路選擇,我們會運用專業的自我認識工具例如MBTI®或SDS®。

專業及完整的自我認識工作坊,除了常見的問卷填寫形式,亦會採用體驗式探索,安排不同性格的同學, 分別進行相同的活動,然後透過反映各人在活動當中的行為差異,顯現不同性格同學的特質,增加對自己的了解。

行業走訪

同學在學校課堂以及日常生活當中,未必能夠接觸到各個範疇的學科或者行業。為免同學因不了解, 而錯過了合適的選擇,或者入讀課程後,發覺與本身期望有很大落差,本計劃會安排各種參觀、 體驗及業界人士分享,例如餐飲業、動物照顧、心理學等,增加同學對陌生範疇的認識。

在了解行業資訊之外,我們亦著重同學在參觀過程中的自我發現。考慮一個行業是否適合自己時, 除了單純的喜歡或者不喜歡,社工將會帶領同學進行更深入的反思,探索該行業哪一種元素吸引自己、 哪一種不吸引,從中認識更多關於自己選擇出路的價值觀優次,幫助計劃未來發展方向。

面試技巧

同學在應考文憑試後,會陸續收到不同院校邀請進行面試。為協助同學於面試前,清晰了解課程的內容, 與及考慮個人素質例如性格、能力、興趣與課程的配合性,並裝備同學的面試技巧,我們會為同學安排生涯規劃工作坊。 工作坊會先為同學建立健康的面試心態,探索課程內容與個人的關係,進行技巧訓練,然後透過模擬個人面試及小組面試, 裝備同學應付面試。

模擬放榜

為免同學的生涯規劃只流於紙上談兵,透過經驗式學習手法,讓同學在模擬環境中實踐一次自己 的抉擇及行動計劃,亦同樣重要。

在模擬放榜當中,我們會先透過小組分享,讓同學表達一次現時的出路目標和出路計劃。 然後,我們會按照老師就每一位同學的成績預測,派發一份模擬成績單。同學需要在短時間之內接受結果、 平復心情,在活動場地的800多個按真實資料而定的出路選擇中,選擇既達到成績要求又符合個人目標, 並即場進行面試和等候結果。

最後,同學會返回小組當中,在社工帶領之下進行反思,例如在模擬放榜之後 ,未能按本來計劃升學,當中是否面試技巧不足、又或者課程資料太多難以作出選擇等。 這些學習都會幫助同學,應付下一次的真實放榜。

計劃簡介

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自1995年開始推行「一起走過會考的日子」,十多年來曾陪伴數以萬位會考生及家長面對會考壓力,跨越成長階梯,規劃未來。隨著新學制推行,協會青少年服務早於2010年前開始籌備新服務「職志輔導計劃」,為高中文憑試考生之需要接軌。

自第一屆文憑試放榜以來,職志輔導計劃每年都舉辦一系列放榜支援活動,包括考生需要調查新聞發佈會、全港家長模擬放榜、訓練輔導員為考生提供流動支援站及家長及考生放榜輔導專線,服務在數年來於60多份報章、電台及電視台被報導。

在學校合作方面,職志輔導計劃提供各類到校生涯規劃活動包括:模擬放榜、自我認識工作坊、行業走訪、模擬人生體驗性活動、面試工作坊、生涯規劃宿營、升學及就業輔導員訓練小組、個別面談等。新學制推行以來,已經為約70間中學超過2萬人次學生提供服務。

網上服務

除了到學校提供不同服務外,我們亦以網上型式為年青人提供職志輔導。
你可以透過網上視像軟件,如Zoom、Skype等,與我們的職志輔導員交談,進行諮詢。
服務包括:升學模擬面試、求職模擬面試、DSE加油站、升學指南針及自我探索。
費用全免。
歡迎透過以下連結,根據你的需要及時間表,預約服務。

聯絡我們

如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我們的服務,歡迎電郵至[email protected]、致電2641-6812、傳真至2640-3186,與職志輔導計劃的社工(Ken Sir)聯絡或到 www.studywhat.hk/booking 預約服務。